今天很火~!

先說自己的理念~

學齡前教育  應該著重在生活教育  品德教育

而不是學術教育   塡鴨教育

"什麼小孩的潛能無窮   像海綿~"(又不是漫畫裡的"破壞王"!)

"不要輸在起跑點啊~"

真是 " 狗屁倒灶"!!   一心想賺錢的補習教育心態

科學上早已指出   學習上沒有什麼很明確的起跑點

這是個很寬的range  至少至少  上小學後都沒問題

 

無數的成功的人  哪一個是因為上足了學齡前教育  才有日後的成就?

大概也沒有人會如此認為吧~

 

可悲的是  當大家環境愈改善  卻只是把小學教育提前  包裝成學齡前教育

就成了今日的台灣幼稚教育

 

我的4歲兒子在中班 

老師認為他上課時常不專心  "發呆"

嘿 ! 有沒有想過是妳的教學方式有問題  引不起一個4歲小孩的興趣

你自己難道在學時  每一堂課都認真聽講??  想想以前的經驗 

就是有一些老師講課   內容讓人難以下嚥

 

訓他話時   他會看地上   不回答   "一副不甩她的樣子"

小孩也有自尊心耶!  小孩也有搞彆扭的時候!

妳怎麼會用這樣的方式去解讀一個小孩呢??!!

 

 

在家裡  小朋友做錯   我們會要求他  去說道歉

我們會告訴他 

為什麼這樣不好

 

 

該處罰的時候也要處罰 --> "打屁股"

他可能會笑著扭屁股說 " 不會痛!!"  

如果我因為這樣生氣了  或解讀是他在激怒我

那麼我的EQ就是4歲孩子了!!

 

 

當你做出正確的態度  "你做錯了" "我在生氣"

小孩便會學得教訓了!!

 

 

有時候  我生氣了  但是他不能理解

他會問  你生氣囉??

(其實沒很生氣) 我就會順著說 "對!我很生氣...因為..."

 

 

小孩也會察言觀色啊!

但不是你罵他就好了

那只會換來他的反感!!

 

 

我看到 :

道歉時   他會不好意思 

可能會看著地上  可能會嘻皮笑臉   聲音會變小

但是  要有耐心   引導他

 

這個時期  是建立他和他人應對的時期

要交他方法   他以後才會和別人有良好的互動   

 

 

說了這麼多.........

 

老婆說~   你比較會講話   去跟她溝通看看~

 

我說~ 

道不同 不相為謀 !!

我們轉學吧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8010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